幼兒英語教育與評量的問題
--到底該不該提早學英語? 到該不該送幼兒去做評量檢測?
by 黃時遵 博士 ( ILTEA 執行長 )


過去十幾年來,大家對於英語教育是否要在幼兒階段實施,爭論很多,許多學者專家們也多所討論,論點不外乎,孩子太小,自己的母語都學不好,還要背誦英文,擔心英語反客為主,幼兒太早學英語,能學到什麼?但是家長們也會問,如果太早學英文不好,那麼為何國小要學英語,為何原本規劃從小三開始學英語,怎麼很多縣市又規劃從小一就開始學?為何雙語幼兒園甚至全美語幼兒園比比皆是?家長在送子女到這些幼兒園之之後,也想知道早學英語的成效到底如何?這些幼兒園的英語課程到底好不好?

 

到底要不要提早學英語?


不應該:
如果沒有一套正確的學習環境及學習方法,如果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,只是玩遊戲而已,那就玩遊戲好了,如果學的結果只是讓孩子害怕英文,就不要學。

應該:如果有一套學習方式及內容,能讓孩子熟悉英語環境及互動方式,能有好的合格的老師,清楚現階段幼兒的學習發展及特色所在,知道學習目標,並幫助孩子建立學習英語的興趣,就好好去學。

 

在心理學有個老鼠的實驗,或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

心理學家將2隻智商相同的老鼠分別標記為A及B, 然後分別放到2個不一樣的籠子去, 老鼠A被放到大的籠子, 裡面有滾輪、積木、洞穴等等物品, 老鼠B則被放入一個空無一物的小籠子; 在經過一段時間後, 再測量這兩隻老鼠的智商, 他們發現被放入大籠子的老鼠A的智商已高於老鼠B; 這個實驗支持在發展階段給予適當的刺激及接觸, 會增進學習基模的理論。

不要低估自己的孩子, 但要找到正確的方法及教學環境。在台灣, 很多教授們建議不要太早學英語, 事實上, 他們的孩子早就在學, 他們的孩子早就上全美語或雙語幼兒學校, 甚至就讀美國學校。

另外, 現在也有很多人提倡情境式或浸入式教學,那麼幼兒的英語到底要怎麼學?幼兒園的英語到底要怎麼教?

幼兒園的英語應該怎麼學?

學習英語,不是學習英文,我們要學習如何使用英語這個語言來作溝通,來交換資訊,我們不是要學習英國文學或語言學。

所以學習如何使用英語,就如同我們小時候學習國語的方式是一樣的,我們小時候是如何學國語的步驟?我們是如何教我們的小朋友學國語的?就怎麼學英語。

幼兒園的英語學習,應著重在語感的培養,這像是在練內功,好好的打基礎, 並不著重單字背誦或文法規則,反而應著重在對英語的接受與反應,對於英文字只要有圖案式的印象或記憶即可,(在小一以後要記單字的時間多的是)。


幼兒園的美語應該怎麼教?

幼兒英語的關鍵元素:教材,老師,評量,家長的觀念

既然要孩子提早學英語, 那麼就應該去回答以下問題:

-怎麼知道孩子學得有興趣?

-怎麼知道學得好?

-怎麼知道學校的英語教的對?教的好?

-父母對幼兒英語教育的觀念正不正確?

-學校的英語教學觀念正不正確?

-是否有体認到一個重點: 小朋友學的高興,不表示學的好?

 

幼兒教學首重語感培養

語感為語言能力培養時重要的前提。而語感的培養並非來自多背單字或多學文法,而是來自於在完整的語境中藉著多接觸語言及情境,從實際使用語言中探索語言規則、整理規則、測試規則的過程中逐漸獲得。

遊戲中學英語的概念很好, 但是要培養興趣還不夠, 還要達到該學習階段的目標,
所以要有計劃的教學及遊戲, 要有目的才有效果, 才能建立學習基礎; 因此有趣及效果並重。

 

確定學習目標及學習方法, 然後根據目標及方法, 找到教材, 設計課程

這時期的學習在於語感的培養, 不在於單字或文法的記憶,語言學習的基礎在於是否對於語言有感覺及反應, 有感覺才有興趣, 才能吸收記憶

 

讓學生有成就感

成就感讓學生更有興趣學習, 老師知道要達到的明確目標, 因為語言能力的評量一定要包括聽說讀寫, 只要朝這個方向準備, 通過考試, 就是正確的學習方式, 就是使用正確的教材, 就是合格的老師。

 

 

幼兒英語的評量應該是一種語感的檢測

正確的評量可以指引一個明確的幼兒英語學習目標, 讓幼兒英語是有效的學習, 也可以讓家長知道這時期的英語學習的正確方式; 讓學校及老師能有依據來告訴家長, 他們設計的課程是對幼兒長期學習英語奠定深厚的基礎, 所以這時期不容易看到立竿見影的成效, 但是可以藉由好的幼兒美語評量, 讓家長們看到成效。

然而, 值得注意的是, 隨著幼兒英語學習普及化,但缺乏明確的教學及學習目標,使得家長不能了解幼兒學習的效果,老師也不能有效改進教學品質.坊間所謂的幼兒英檢或兒童英檢,太偏向紙筆及單字記誦,根本不適合幼兒學習評量,英語學習應從聽與說的能力開始,所以教學及學習上的評量也應從聽與說 的能力著眼,不適合的評量會提早遏阻小朋友的英語學習興趣,也遭受許多學者專家的批評,這是家長及學校應該注意的地方.因此這時期的學習應幼兒的聽說能力為主, 幼兒的英語評量系統也應以幼兒的聽說能力為主,希望籍此提高小小朋友的興趣,也讓家長及老師對於幼兒學習英語的進展有所深入了解。

 

附註: 事實上, 小小院士就是對這種語言學習感覺的評量檢測。小小院士的評量目的在於了解 幼兒對英語的反應, 在這時期的幼兒學習以聽與簡單的說為主, 所以檢測方式不會要求背誦單字, 而在於語言與日常生活物件的連結與反應, 希望幼兒的學習因為考官在互動中的鼓勵有所回饋, 更強化學習的興趣與動能; 小小院士幼兒英語評量的另一目的就是看到許多雙語幼兒園, 雖有英語課程, 但不知到這個階段的教學重點, 如果只是一直玩遊戲, 反而忽略了學習的方針及效果, 小小院士願意提供一個國際標準教案, 作為老師設計課程的指標, 以及家長了解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們學習的效果與趣味性。

附表: 歐盟語言能力分級架構CEF與各級英語認證對照表